close

「我是來聽故事的」我說。

「那麼請你閉上眼睛」一個聲音這麼回答我。

於是,在接下來的幾分鐘裡,我「聽」見了原本「看」不見的東西,那是風,或是誰的呼
吸。而我過去一直都渴望看見聲音存在的樣子。

「為什麼我覺得四周的空氣都在震動呢?」事實上,我身體裡也有一樣的感覺。
「這就是所謂的共鳴啊!」雖然看不見,但那聲音裡的笑容卻如此清晰。

聲音存在許多形式,傳達了不同的情緒與意義,也可能沒有情緒沒有意義,而裝載著它們
的場所,不僅決定了怎麼發聲,也影響了如何去聽。每一個聲音有其各自的舞台和聽眾,
更重要的是,它們擁有自己的故事。

We have ears to hear, and we are here to hear……

大自然說,
聲音自風裡起,自海上來,它們從古流傳至今,它們從西流竄到東。當我佇立岸邊,側耳
傾聽那亙古不變的呼嘯和浪濤時,我以為其餘的所有都是它悠遠而美好的餘韻,同時我也
相信,當有一天我再回來,還能因為聽見一樣的聲音,而感到安心。

無機體說,
這年頭還有什麼能保持沉默?耳朵關不住,聲音從四面八方來,不停地repeat and
repeat。它下令:「先按解除鎖定,再按熱水」,我們於是乖乖聽話;它高聲尖叫:「嘟
嘟嘟嘟嘟嘟嘟,嘟嘟嘟嘟嘟嘟嘟,嘟嘟嘟嘟嘟嘟嘟,伊歐伊歐伊歐伊歐伊」,我們就在捷
運站裡焦慮起來。在這些熟悉的聲音面前,我們的呢?

人們說,
電話那頭,媽媽的叮嚀似乎帶來南方的溫暖,宿舍就不這麼冷了。從不覺得她可以如此溫
柔,也從不知道我這麼愛哭。當我們無法再以視線確認對方的存在,聽覺於是變得敏感,
忽然間,我聽懂了幾百公里外的天氣、心情,還有愛。

張懸說,風引起無數聲響形成它自己。
我說,我們也一樣。

 

文化部舉辦徵影比賽邁入第三屆,今年主題為"To hear,here"(在這聆聽),這個主題同時
包含了"聽到什麼"以及"在哪裡聽到",希望每個參賽者都能以"To hear, here"為題,不
限拍攝類型,透過鏡頭道出自己的故事。

報名期間:2010, 11/29~2011, 01/10
收件日期:2011, 03/01~2011, 03/11
評審名單:陳映蓉導演、塗翔文老師、李亞梅老師
報名方式 : 請於報名期間,至文化部部落格
           (http://culturewalk.pixnet.net/blog)
           下載徵影活動報名表,填寫完畢後,在1/10(上課時間結束前)
           寄信至E-mail : ntusaculture@gmail.com
           或於徵影講座當天12/16(四)現場報名。

海報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lturew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